Sameen

beep!

Take Me To The Church Two. 1.

Amaris:


距第一部分草草结束,已经过去六个月了。


估计大家早忘了这篇文啦!


坑不可不填,不为别的,想想文里的角色们还静止在停更的最后一刻,作者就像被哈士奇狠狠咬了一口似的 ,忍不住就很痛了。


【良心:理由不成立,过。】


好,鉴于大家恐怕也懒得回去温故——【良心:你写那玩意儿还好意思让人“温故”?】——那么,前情提要。


N52的红头罩,P52的红头罩,红头罩之下动画电影的罗宾,阿卡姆骑士,来自四个不同世界的杰森们遭遇突发事故无意间来到闪点世界。


没了,就这么简单。


顺带一提,因为都叫杰森难以区分,所以每一章视角人物会用每一个杰森陶德的特征称呼。每一章视角人物叙述皆为本名。


那我们开始吧。


《带我去教堂》第二部分。


Chapter  1.【N52  Jason Todd】










说不清意识是什么时候开始苏醒的。梦与现实缠绕纠结,他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隧道中缓步前行,空气湿润且有淡淡的霉味,周围一片死寂。他刻意放慢脚步,使自己融入未知又陌生、充满危险性的黑暗。他似乎在寻找一辆可以开出隧道的列车,又或者是列车在寻找他。即使是经过训练的他极力隐藏,走动造成的细微轻响还是让厚实的石壁捕捉到了,层层回旋后从他的左耳进入,右耳钻出,在粗砺岩石上再次放大,听起来像是一个男孩捏着嗓子肆无忌惮的笑声,又像是小孩尖锐的哭泣声。


接下来苏醒的是感觉。杰森在一片死寂中茫然地忍受耳畔的二重唱,像是被魇住了一般动弹不得。然后,他耳旁的一块皮肤传来一丝痒意,似乎是有什么该死的东西把他脑袋当成了跳板,接着是眼球。黑乎乎的一团挡住了原本覆在眼睛上的昏红光芒。杰森闪电般地伸出手臂,抓住了在他眼皮上跳跃的未知生物,接着睁开眼。


杰森有些迷惑,他看着手中不停扭动的蚂蚱,挺起上半身,发现自己坐在一片湿漉漉的草丛中,侧对着他的是一座怎么看都不可能忽视的教堂。落日余晖洒在镂空柱子里的小天使雕像上,使大理石构成的稚嫩的脸上平添一份衰落的成熟。


缓过神儿后,杰森用挑剔的目光审视自己,夹克外套上均匀地黏上了许多草皮泥土,他一定是在草地上躺了相当一会儿。杰森有些嫌弃地爬起身,尽量无视浑身肌肉的尖叫抗议,仿佛他刚跑完马拉松又端掉一个大黑帮。


为什么……这个教堂莫名眼熟。


杰森发现自己的头罩不见了,其他装备都还在……不在,两把挂在腰侧的枪,包括它们的枪套,连带着绑枪套的战术腰带,都齐刷刷地消失了。杰森打开通讯器,里面只传出不连续的嘈杂的盲音,他气愤的一把把它关掉。


太诡异了。杰森摸摸胸口,似乎仍能感觉到恶魔崽子刀口穿过时的钝痛。但现在那里并无异状,就像从来没受过伤似的。太诡异了。自他醒来后每件事都诡异到极点,杰森凝视着眼前的教堂,尝试从乱糟糟的思绪中找到一个可以打开整个绳头的节点。


踏过柔软的草地,杰森向某一个方向漫无目的地走着。他已经认清这里是哥谭,小时候凯瑟琳在偶有清醒的星期日也曾带他来过这座小教堂,他至今还记得那老神父皮肤上岁月留下的褶皱,和鸡爪般皮包骨头的手里紧抓着的镀金十字架。


他的内心告诉他当务之急是回蝙蝠洞,找到老家伙,搞明白这都是怎么回事。但他并不想这么做。


只要和蝙蝠沾上关系的。杰森受够了。在庄园外被人敲晕?想想都可笑。再牵扯上达米安,那就是刺客联盟无疑。


那为什么那帮神经病又把他送了回来?伤口好的这么快,不会是……想到一池子绿水,杰森忍不住笑出声。最好不要,千万不要,他可不想再来遍发疯体验了。


这时,他的余光扫过不远处的草地,意识到哪儿有什么东西的杰森的身体紧绷住了。


他的呼吸急促起来,杰森磕磕绊绊地跑到那个东西旁,一下子跪倒,双手颤抖,摸向自己的眼睛。


他是做错了什么要如此作弄他?杰森掀下了自己的眼罩。


那个孩子,是十六岁的自己。


罗宾的眼罩无声地落入草地,杰森用夹克袖子擦拭男孩的年轻的脸,但血液已然干涸。他不敢用力,男孩全身惨不忍睹,杰森从未想过自己死后看起来是这么的……小。他才十六岁,这不公平。十六岁的孩子不该死于爆炸。


蝙蝠侠呢?他在哪儿?这回换成杰森自己给自己收尸了吗?


杰森露出讽刺的笑容。他抱起死去的罗宾,眼里满是熊熊怒火。他心里很清楚,怀里的孩子是假的,一定又是哪个熟知当年事的杀千刀的开的玩笑。


真的是吗?


杰森猛然瞪大了双眼,心脏“突突”跳动,血液似乎一瞬间全部涌到了他饱经沧桑的大脑里。他突然想到了一个可怕的可能。


杰森·陶德飞快转身,向教堂狂奔。男孩儿上身体像羽毛一样轻,双手下垂,破烂的披风上满是触目惊心的血痕。


杰森快疯了,他只想救她。该死的,千万不要再来一次……在他的眼皮底下。杰森的脑袋涨的厉害,有点像老蝙蝠狠狠给他一拳的感觉,那次是为了什么?死了的达米安?我只想让我的儿子活着?这次截然不同。太过分了,杰森怀疑自己在梦中。只有教堂这一清晰的印象告诉他,必须向教堂寻求帮助。要不罗宾就会死。


别的可求救的地方都太远了。


杰森敲门。不,他在砸门,用生命在砸面前这堵有金色雕刻花纹的门。


漫长的一个世纪后,门终于由内而外,伴随着“嘎吱”一声开了。神父站在门内露出探寻的目光,随后惊呆了。


杰森迫不及待的开口,请求帮助的话却在他看清神父样貌的瞬间通通堵在了嗓子眼儿里。


“你是谁?”他艰难地找到了自己的声音。


神父没有立即回答他。他的目光移向杰森抱着的罗宾,男孩儿的沾满尘土和血污的后脑勺儿对着他。神父将有些痉挛的手够向颈间垂下的十字架。


“上帝啊!”那个身着拖曳到脚的黑色神父装的男孩——或是男人喊道:“这是怎么回事?”


“我怎么知道!”杰森也喊道。神父——穿成神父的男孩急急忙忙接过杰森手里的罗宾,快步向内堂走去,杰森也紧紧跟着他。


他一直认为值守哥谭小教堂的是那个叫做约翰的老神父,不过算起来约翰都得有八十岁了。所以这个和他长相这么接近的年轻人又是怎么回事?


杰森的脑子一片混乱。神父把罗宾轻轻放到靠近圣坛的第一排长椅上,将一条干净的毛巾浸入水盆,开始用它擦拭罗宾身上的血污。


“这孩子已经死了。”神父说:“你是他的什么人,他遭遇了什么?”


“我……他是被爆炸,我猜。”杰森陡然一阵失落,但更多的是疑惑。也许他的语气很可疑,半蹲在长椅旁的那人抬起头,用一种古怪的眼神打量杰森。


“你自己看。”


杰森低头看向那人刚擦干净的罗宾的一块皮肤,那里光洁如初,就像从来没受到任何打击似的。


神父将整块毛巾都打湿了,他擦过罗宾的脸,脖颈乃至双手。 杰森惊讶地发现那些地方都没有任何爆炸可能留下的痕迹。十六岁的男孩看起来就像睡着了一般,他的睫毛上翘,似乎下一秒钟就能醒来。


“我不明白。”杰森说。他伸出手,却不太敢触摸栩栩如生的尸体。


“你可能被人骗了,要不就是被什么困扰。”神父说。他的声音没有杰森的那么低沉,更像是一个温柔的布鲁斯面对舞会女伴时的那种感觉,没有其他的什么见鬼的黑暗东西的污染,让人——心安。


神父站起身,抚平长袍上的褶皱,向杰森微微一笑。


“我是杰森·陶德,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称呼我陶德神父。”


哦。


杰森从小就见过死在哥谭阴暗水沟深处任由老鼠啃食的全身长满脓疮的尸体,或者从拉撒路池死而复生的丧尸,也见过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外星人,甚至见过在大街上裸奔的蝙蝠侠——但都没有一个活生生站在他面前的神父更可笑,我是指,另一个成为神父的他自己。


“巧了,我也是杰森·陶德。”杰森说,并注视着那双无比相似的绿眼睛。“你是哪个魔法师或是其他该死的玩意儿搞出来的把戏?是刺客联盟的人吗?”


“我是陶德神父,三年前被教会委任到哥谭接替约翰神父。不知道什么刺客联盟和魔法师。”他淡然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你和那个孩子会和我长的一模一样,但我猜你们是从别的世界来的。”


“也许。但为什么不是你到了我或他的世界?”


“教堂还是我的教堂。”神父——杰森·陶德示意杰森坐下,带有微妙的滑稽感,“我们可以慢慢聊。毕竟我看得出来你有很多想问的,到现在我也还是一头雾水。”


是啊。杰森讽刺地想。神他妈剧情发展。


“你喜欢机车?”神父问。


杰森低头看了看夹克和绑在大腿内侧的武器带,他战靴里藏的“小玩具”也安然无恙地待在它们该呆的地方。


“神父先生,这和你不喜欢穿裤子是一样的道理。这是职业装。”


“职业机车手?酷!”神父说,并在杰森难以置信的目光中撩起了长袍的一角,“我穿裤子了。”


“好了!”杰森喊。


神父露出一抹疑似得意的微笑,杰森不禁开始思考这家伙是怎么当上神父的。


“你的世界里,有超级英雄吗?”杰森问。


“蝙蝠侠算不算?”


杰森一下子坐起身来,脑中警铃大响,“这里也有老……蝙蝠侠?”


“他是亿万富翁托马斯·韦恩,同时又是个绝对的魔鬼,为了所谓的正义杀了很多人。”神父在杰森震惊的眼神中慢慢斟酌用词,“恕我冒昧,你看起来……他是你重要的人吗?”


为什么是托马斯……杰森想起布鲁斯早夭的哥哥,和死在犯罪小巷的父亲。这他可没想到,事情变得复杂起来了。


“听说过布鲁斯·韦恩吗?”杰森问。


出乎意料的是神父真的思考了几秒钟,才望向焦急的杰森 他说:“托马斯的儿子好像叫布鲁斯,不过在我出生前那孩子就被抢劫犯枪杀了。我很抱歉,你看起来很不好。”


杰森脸色煞白。他也许有点懂了。韦恩一家三口就像个大变量。那个夜晚,只允许托马斯夫妇和布鲁斯·韦恩一方活命,换个方面说,蝙蝠侠的诞生必然要经过一个【糟糕的一天,伴随着某人的大笑,你也有糟糕的一天,是吗?】,丧子之痛或父母双亡带来的痛苦二选一。太妙了!命运——上帝如果存在的话,真他妈干的棒!就像他的死亡一样,仔细看这个罗宾的制服,和他当年的那一套并不完全一样,那是不是也可以认为,罗宾也是从另一个平行世界空投来的?杰森简直要起身鼓掌喝彩了。


“我很好,神父先生。”他说,“能不能讲讲你的故事?”


神父的眼神让杰森以为他会拒绝。但他没有。


杰森回忆起几年前在大种姓受训的时候,用能洗净灵魂的水来平息胸中熊熊燃烧的怒火,事实证明那泉水确实有效,现在另一个他的尸体就在不到一米远处横着,他仍能平静(才怪)地思考。


神父脸上的线条很柔和,有和杰森一样的湖绿色眼睛,不过湖水更加平静清澈。他和杰森一样高,不过没有他那么强壮,气质也截然不同。杰森杀过很多人,自仇恨和暴力中被迫长大,而神父——


“我也有最糟糕的一天。一切光和热都消失了。你也有,是吗?我能感受地到,你努力把那些黯淡的过去紧紧压住,但它们还是时不时躁动一下。主把你和那孩子送到我眼前一定是有他的道理。”


“我出生在贫民区,父亲是个混混,母亲吸毒。上帝原谅,我偷,抢,打架斗殴,只为了生存下去。”


“我和你一样。”杰森轻轻说。


“我从小便知道,这个世界充满了意外。我经历过意外,很大的意外 那就是死亡。”


“年少的我不懂事,参加了一场不属于我这种人的战争,结果我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但我的人生并没有结束。再次醒来时我在教会,他们告诉我这是一个奇迹,是主赐予我延续的生活。我一直在教会做事……再后来,顺理成章地返回哥谭接替约翰神父的位置。他年龄太大,是时候去休息了。”


“我们人生的前半段都一样。”杰森说,他现在知道神父那极不和谐的两绺白发是怎么来的了,“我想是蝙——布鲁斯·韦恩的死造成了分歧。”


神父用眼神示意他说下去。


太阳已经完全没入地平线之中,教堂里一片昏暗。如果足够安静,还能听见大钟摆动突尼斯风格吊坠的轻微声响。


“布鲁斯·韦恩长大后成为了蝙蝠侠,我偷了一个医生的东西被他逮了个正着。后来,我被他收养了,并且成为第二任罗宾。你听说过罗宾吗?”


神父摇摇头。


尽管杰森早已料到,但不知为何失落感还是油然而生。他指指前排长椅上躺着的小杰森,说,“罗宾是蝙蝠侠的助手。第一任罗宾是个马戏团小子,也是他创造了罗宾这个称号。我当罗宾一直到十六岁。”


“这个布鲁斯·韦恩会让孩子做如此危险的工作?”神父皱起眉毛,“你死在这份工作上了,是吗?”


杰森有些惊讶于神父的敏感。


“比起工作,罗宾更像是责任。我们在黑夜中守护着整个城市,甚至整个世界。罗宾救过很多人的命。”杰森辩解道。


“可你也搭上了自己的命不是吗?”神父问。


“没错。一个神经病杀人狂抓住了我。我死于爆炸。”


“像他一样。”神父扫过罗宾胸前溅有星星点点血迹的R字徽章,画了个十字,“阿门。”


“他不是我,不是小时候的我。我们的制服不一样。”杰森说出心中的疑惑,“也许在他的世界,他就是死了,没有复活。”


“复活不是个轻松的词。”神父的银制十字架微微闪动出波浪形的光芒,此时他的眼睛变成墨蓝的颜色,杰森猜他自己的也是。


教堂里微弱的光线已经不足以让杰森看清全部的细节。这个教堂不大,但一切井井有条。神父让他看到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不那么荆棘的——


“我自拉撒路池归来。那池水有让人返老还童的功效,副作用会让人脑子有点不正常。得知杀害我的凶手还活着,我非常愤怒,决心去找这个罪魁祸首——和蝙蝠侠报仇。”


说也奇怪,平时不知有多少人向神父忏悔。杰森打复生来从未踏进教堂一步,因为眼瞎的上帝和活该被诅咒的命运。他从未相信上帝的存在,杰森今日却向成为神父的自己讲述他短短的一生,真他妈的好笑,是不是?杰森看不清对面人的表情,却能感觉到神父身上的一股柔和的,令人心安的力量。这让他们截然不同。


当他们完全沐浴在黑暗中时,故事讲完了。


“我想,你很幸运。你有父亲,家人,爱你的情人和朋友。”良久,神父平静的声音响起。


“从某种程度上你是对的。”杰森放任自己在黑暗中伸了个大大的懒腰,“最起码现在,我不在那么恨他们了,即使失去……和你说完,我感觉舒服了很多。”


“我也是。”神父默许的点点头,接着说道,“那个小杰森——罗宾,一直在旁听我们的对话。”


“装死这么长时间也很累的吧。”杰森笑起来,伸长胳膊拍拍神父的肩膀,大声说,“不赖嘛,神父先生!作为一个普通人观察力相当敏锐。”


“所以你没死。”神父没有回答杰森,他对着黑暗中的某一方向说,“你在哪儿,杰森?”


杰森从绑腿中摸出一枚蝙蝠镖。不,他当然不会用这东西来伤害刚刚死于爆炸的自己。他只是……捕捉到了其他危险而未知的气息。


杰森从未意识到十六岁的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前所未有的青涩,属于少年尚未完全发育成熟的嗓音。他死的时候,才十六岁。


他听起来离得很近。


罗宾说:“我宁可相信这不是真的。”


“‘得了吧,杰森。听听那两个大家伙说的话。这就是真实,千真万确。你已经死啦。’我躺在那里,有另一重声音在脑海里告诉我,要面对现实。”他说。


“我一直熬到你们不可能看清我了才偷偷爬下来。老实说,我真想让耶稣把椅子变软些,我的后背和腰痛得厉害,全是因为你们两个一心认为我死了。但老天,死人都可以复活呢!看看你们两个活死人!”


“孩子,我不认为你是所谓的,复生了。”神父淡淡地说。


“当然啦。我猜我是在爆炸的一瞬间被传送到了这里——这个世界哥谭教堂前的草地上。所以我又是死了,又是没死,还遇到了两个长大的自己。”罗宾说。


杰森紧紧盯住那小孩——尽管在黑暗中他看不见,他说,“你是罗宾,也就意味着你如果复活,极大可能是重复我的人生,成为红头罩,不介意杀戮的边缘义警。你会和你曾经崇拜的,甚至可以说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成为敌人,你会一度非常非常恨他,你杀他的渴望超过其他任何事情。杰森,你不可能继续罗宾的生活,你会看到世界上不会再预留你的位置。也许你不再那么希望复活了。”


神父从他的身旁走过,杰森一把拉住神父的衣角,迫使他停下来。


“也许……”罗宾的嗓音变得低沉,“你是对的,红头罩。如果真的是那样,我宁可不要第二次生命。”


杰森早料到了。神父用极小的声音说:“我只是想去开灯。”杰森摇了摇他的袍角,于是神父不再坚持。


“可能我是错的。”杰森说,同时向某个方向反手掷出了蝙蝠镖。锋利的金属像只真正的蝙蝠一样划破空气向猎物扑了过去,杰森放开神父,弯腰又摸出一只蝙蝠镖。


没有惨叫声,但也没有想象之中的落地声。三个人谁也没动,似乎黑暗中有什么在僵持不下。


思维如电光火石般迸发而又消失。


来自西北角的属于第四个人的声音响起,那人似乎戏谑地笑了,“不愧是其他世界的我,反应很快。我猜猜,”停顿,杰森猜他在半空中挥舞了一下手臂,当然是没什么根据的想象,“是那位红头罩撇的吧。”


“你是谁?”神父问道,他走向开关。


那人的声音与三人的都不完全一样,但一听便知,他也是——


“杰森·陶德。”那人说。


“哇哦!”罗宾稚嫩的嗓音,“今天就算是恐龙重新统治地球了我都相信。”


“你咋不说是蝙蝠将地球吞噬殆尽了呢!”杰森在黑暗中翻了个白眼,“还没完呢,小孩——”


当你适应黑暗后,光明会让你措手不及。如果之前在黑暗中发生的一切都像做梦,那随着“啪”的扣动开光的轻响,整个大堂瞬间像一列扑闪着翅膀的小天使下凡播撒圣光来了似的。万事万物在你眼前呈现得清清楚楚,那么,西北角的那个双手插兜,和你长相一模一样却一脸欠扁的笑的红发男孩似乎也没多么令人惊讶了。真正让你们吃惊的——你可能没那么吃惊,因为你早已察觉到——是站在钢琴旁的另一个人。第五个人。


第五个杰森·陶德。杰森打量着他全身的铠甲,那个男孩眼神阴郁,像哥谭最潮湿阴冷的雨夜。红发的那个男孩看起来笑得更加灿烂了。

评论

热度(1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